close

一個嬰兒在美國生下來,從零歲到 14、15 歲,由父母照顧,這期間他是依賴父母的。到了 15 歲開始打零工,開始體會自主個性及經濟自主性。18 歲之後,基本上就已經是一個自由體,上大學靠(將來必須還的)政府貸款或者老爸貸款,生活方式自主。大學畢業後開始賺錢還貸款,社會信貸容許他改善物質生活。成為父母後,他把孩子養到 18 歲便了事,此時年邁的父母自有退休金、儲蓄和社會福利支撐,基本上不用他煩心。

掐指一算,一個美國人一生 80 年當中,有 47 年是屬於自己的,得以充分發展個性,這才是創新力的真正原動力。如此代代相傳,本身就有個性的父母更能容忍、培養孩子的個性,三代之後,很可能就出現創新力的爆發。

我們轉過身來對比傳統的華人世界;其中中國最甚,台灣雖然好多了,但本質問題也是一樣。

一個嬰兒生下來,一般來說,從零歲到 25 歲都屬於父母,考大學要父母噓寒問暖,家長甚至代為考察考場,陪考。選擇配偶時父母通常有否決權,畢業開始找工作後,收入好的人給家裡寄錢,收入不足的人向父母伸手做啃老族。婚後父母催著抱孫子,孩子一落地開始供養孩子到 25 歲,其後就要為父母養老了。

掐指一算,一個華人一生 80 年當中,只有 3 年是屬於自己的0 歲~22 歲屬於父母,22 歲~25 歲屬於自己,25 歲~50 歲屬於子女,50 歲~60 歲屬於父母(養老),60 歲~80 歲屬於子女(期望子女的供養)。如此代代相傳,本身就個性壓抑的父母,無從培養孩子的個性,三代之後,創新力就從這個家族中消失了。這是一個道德義務制約下的「恩恩相報」依賴性循環。這循環可以產生社會凝聚力,但難以產生創新力所必須的個性,除非一個人背叛傳統倫理。

再用一個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恩恩相報」的問題,這現象在中國特別明顯。飯館裡常看到三代同堂聚餐,爺爺奶奶忙著給孫子夾菜,「來,這個好吃,你多吃一點」,父母不忘為爺爺奶奶夾菜,「爸、媽,這個對身體有好處,你來一點」。結果,滿桌菜餚,每一個人都吃不好,每一個人的碗裡都有一大堆他當時不想吃的。充滿了恩情,不錯,但誰都沒有做自己。

相比,一個美國大家庭在西餐館,大人人手一份餐牌各點各的,爺爺奶奶會問還看不懂餐牌的孫子:「小山姆,你今天想吃什麼?」。

恩恩相報何時了

妳,被父母綁架了嗎?

你準備好獨立長大靠自己了嗎?

You shout it out,
你放聲咆哮
But I can't hear a word you say
我絲毫不被干擾
I'm talking loud not saying much
我放話挑釁,寧死不屈
I'm criticized but all your bullets ricochet
我被猛烈攻擊,卻彈開了你所有的子彈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get up
你擊中了我,但我依然站了起來

[Chorus:]
I'm bulletproof, nothing to lose
我刀槍不入、亡命天涯
Fire away, fire away
開槍吧 開槍吧
Ricochet, you take your aim
子彈彈開,你繼續描準
Fire away, fire away
開槍吧 開槍吧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Sia:]
Cut me down
即使割斷了我的繩索
But it's you who have further to fall
掉得更深的人只會是你
Ghost town and haunted love
在那惡鬼之城和被詛咒的愛裡痛苦
Raise your voice, sticks and stones may break my bones
有膽量你就再大聲 讓棍棒和石頭打斷我的骨頭
I'm talking loud not saying much
我放話挑釁,寧死不屈

[Chorus:]
I'm bulletproof, nothing to lose
我刀槍不入、亡命天涯
Fire away, fire away
開槍吧 開槍吧
Ricochet, you take your aim
子彈彈開,你繼續描準
Fire away, fire away
開槍吧 開槍吧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Sia:]
Stone-hard, machine gun
我堅若磐石
Firing at the ones who run
當機關槍打在亡命之徒的身上
Stone-hard as bulletproof glass
我卻堅硬的像是防彈玻璃一般

[Chorus:]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你擊中了我 但我不會倒下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I am titanium
我是金剛不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girl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